解放牌汽车-LC134

Time Limit
1s
Memory Limit
32768KB
Judge Program
Standard
Ratio(Solve/Submit)
10.26%(4/39)
Description:

作为党根正苗红的下一代接班人,你对新中国成立后,许多爱国科学家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纷纷放弃了优渥的国外环境,毅然决然投入祖国波澜壮阔的伟大建设满怀敬意。
其中最为著名的成就莫过于对于我们国防实力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两弹一星”,你在仔细阅读这段时期的资料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小问题。
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在我国西部罗布泊戈壁滩引爆,总所周知戈壁滩环境恶劣,通行大多时候依靠车辆,故戈壁滩上将会修建N个加油站,第i个加油站只能储存gas[i]升的汽油,到达第i+1个加油站需要cost[i]升的汽油,现在你需要找到从那个加油站出发能够经过所有的加油站并且回到出发的加油站。
即,N个加油站中找到从那个加油站出发能够行驶过所有加油站并且回到出发的加油站,假设新中国自主生产的第一种汽车——解放牌汽车容量无限。
如果存在行驶过所有的加油站并且能够回到出发加油站,则返回出发时加油站的编号,否则返回 -1。
注意第N个加油站将会开往第1个加油站形成一个环路,加油站编号从0号开始。

样例数据的解释:

样例1:

从 3 号加油站(索引为 3 处)出发,可获得 4 升汽油。此时油箱有 = 0 + 4 = 4 升汽油
开往 4 号加油站,此时油箱有 4 - 1 + 5 = 8 升汽油
开往 0 号加油站,此时油箱有 8 - 2 + 1 = 7 升汽油
开往 1 号加油站,此时油箱有 7 - 3 + 2 = 6 升汽油
开往 2 号加油站,此时油箱有 6 - 4 + 3 = 5 升汽油
开往 3 号加油站,你需要消耗 5 升汽油,正好足够你返回到 3 号加油站。
因此,3 可为起始索引。

样例2:

你不能从 0 号或 1 号加油站出发,因为没有足够的汽油可以让你行驶到下一个加油站。
我们从 2 号加油站出发,可以获得 4 升汽油。 此时油箱有 = 0 + 4 = 4 升汽油
开往 0 号加油站,此时油箱有 4 - 3 + 2 = 3 升汽油
开往 1 号加油站,此时油箱有 3 - 3 + 3 = 3 升汽油
你无法返回 2 号加油站,因为返程需要消耗 4 升汽油,但是你的油箱只有 3 升汽油。
因此,无论怎样,你都不可能绕环路行驶一周。


Input:

有多组测试样例!

输入整数Case(1<=Case<=100),表示样例数量。

每组数据第一行,输入整数N(2<=N<=1e5),表示环路上的加油站数量。

第二行由N个非负数组成的数组gas,gas[i](1<=gas[i]<=1e5)表示第i个加油站有gas[i]升汽油。
第三行由N个非负数组成的数组cost,cost[i](1<=cost[i]<=1e5)表示第i个加油站开往第i+1个加油站需要cost[i]升汽油。


Output:

如果可以绕环路行驶一周,则返回出发时加油站的编号,否则返回 -1。

Sample Input:
1
5
1 2 3 4 5
3 4 5 1 2
Sample Output:
3
Hint:

贪心,如果题目有解,该答案即为唯一答案。

Source:

acmer-lds


Submit